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第一次討論會的問題綜合

非常高興能有這樣學法的機緣。昨天的討論會除了一開始的技術故障外,都很成功。在故障中,我們也學到東西了。過後我會探討著改良相關的條件。有關昨天討論會上的問題我在這里歸納一下,不及之處請各位補充,也歡迎把問題進一步讚開討論。建議補充說明以對本文的加注方式進行,而深入討論則可以相關問題做POST,有關的討論則可透過對那項POST展開,不知可否.

1. 關於慧地的討論非常重要,但覺展開不夠。(我會以回應王師兄最初POST的方式提出討論建議。請見相關的發表)

2. 有關善與不善心的判斷原則依書中解說為:
这类心称为不善是因为它们在精神上不健全,在道德上应受指责,以及会带来痛苦的果报。善心(kusala-citta)则是与善因──无贪、无嗔;或无贪、无嗔、无痴(慧)──相应的心。这类心在精神上是健全的,在道德上是无可指责的,以及会带来愉悦的果报。
如何理解這個原則并在生活中鑒別和運用?(王岷師姐會專門地澄清並和各位共同探討請見相關的發表)

3. 有關究竟法的四相的問題(相、味、現起、足處)在應用上多有困惑。較易混淆的是味與現起。希望今後有機會能更清晰地了解和掌握。邱師姐提出英文翻譯可能更易懂: (Characteristics, Function, Manifestation,Direct Cause or Conditions?)

4. 為什麼安立有因善果報心來解說通達下一個結生心的環節而沒有對不善果報的相對應的安立而使得不善果報心一定是無因的?


此外,我們還討論了其它要點:
  • 王師兄推薦Boddhi 比丘有關阿毗達摩定義的精湛說明
  • 把心定義為識知目標的過程的重要性
另外,建議大家獨立完成在《表解》摘出的問題,一個星期後我公布答案。我增加討論樂趣請在自己看答案之前試著回答。

感恩各位!

曉平 合十

没有评论: